首页
/ 新闻中心 / 媒体聚焦
中国煤炭新闻网: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落实“三项措施”推进各项改革进程
日期:2015-10-23 

在当前煤炭市场疲软、经营困难、效益下滑的严峻形势下,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作为公司生产经营的主力矿井,积极带头响应,迅速行动,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各项改革精神,树好旗帜,当好标杆,牢记使命,勇于担当,积极采取“三项措施”,稳步推进各项改革进程,为矿井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。

统一干群思想,领会改革精神。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是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的首要任务。一是强化教育。该矿充分利用调度会、班前会、下发宣讲材料等形式,及时宣传贯彻公司各项改革精神和工作要求,有针对性地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,采取召开座谈会、单独谈心交流等,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,合理采纳好的意见,形成最大共识,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,了解干部职工想法意愿,稳定思想情绪;二是要营造氛围。发挥好广播、电视、报纸、局域网、橱窗、简报等各种舆论工具的宣传优势,大张旗鼓地宣传公司的当前形势、改革政策和改革方案等,讲清、讲明、讲透公司的改革目的,营造良好改革氛围,从而赢得大多数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,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,转变观念,提高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必要性的认识,增强危机感、紧迫感和责任感,使广大干部职工理解改革,支持改革,积极参与改革,有条不紊地推进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。

坚持改革原则,细化改革方案。在当前形势下,不加大改革力度,就难以克服发展瓶颈,难以摆脱经营困境。一是确保改革方案的可操作性。按照公司改革的统一部署和方案要求,进一步加快推进“干部人事、用工制度和薪酬分配”三项制度改革,认真制定矿上的内部改革方案,确保方案的科学性、实用性,在多方征求意见、反复进行论证、充分做好风险评估的基础上,成熟一项,实施一项,改革一项,成功一项,只要对企业有利,对绝大多数职工有利,我们就要放手干,大胆试,大胆闯,大胆改,逐步健全“员工能进能出、干部能上能下、收入能增能减”工作机制;二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原则。坚持以“三项制度”改革为突破口,冲破思想观念障碍,突破利益固化藩篱,打破论资排辈惯例,敢于啃硬骨头,敢于涉险滩,扩大选人视野和渠道,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,以德为主,把人品正、素质高、能力强、敢担当、是否关注矿井长远发展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条件,建立干部和人才梯队,提升干部队伍素质;三是加大干部考核力度。严格执行干部聘任制规定,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,实行领导干部考核常态化,对工作不在状态、工作执行不力、监督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,疏通干部“能上能下”渠道,逐步精减干部职数,严禁搞突击提拔,“内部粮票”,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、干事意识。

优化人力资源,实现减人提效。一是进一步完善分配机制。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,争取效益最大化,真正能够按劳取酬,让多劳者多得,少劳者少得,不劳者不得,让真正干活的人、操心的人、踏实肯干的人得实惠,让个别不干活的人、出工不出力的人、偷懒耍滑混日子的人,没有岗位,没有市场,最终实现优胜劣汰,减少岗位用工,提高岗位工作的饱满度,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;二是坚持自动化控制,实现无人值守。目前,该矿的井下人员定位、自动排水、皮带集控、运输信集闭、智能防尘等11项管理职能均实现了自动化控制,全矿20条主运皮带和23台给煤机实现了远程监控,6部运人猴车实现了无人值守,下一步,新井压风机房、-400、-650、-850水平中央泵房将逐步实现有人巡视、无人值守;三是推行一专多能一人多岗。西风井35kV变电所与扇风机司机两个岗位合二为一,可减少一半人员。在皮带科实行大班管理小班化的基础上,逐步在全矿各单位进行推广,实现各岗位工种的一专多能,尽量减少岗位用工;四是实行定编定岗定员。在对采掘单位进行定编定岗定员的基础上,下一步将继续优化,逐步扩大定编定岗定员范围,对生产辅助单位、地面单位和机关科室进行定编定岗定员,对各单位的值班人员、下料人员进行清理,补充到生产岗位;五是取消看车棚人员。对地面车棚安装监控探头,将看车棚的人员替换到生产辅助岗位,将生产辅助岗位的劳动力补充到人员紧缺的生产一线岗位;六是实行规范化招标。对乙类派遣工、保洁等劳务工实行规范化招标,尽量减少人员,杜绝人力资源浪费,严格控制生产单位借调劳务工。(中国煤炭新闻网)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